欢迎访问威尼斯欢乐娱人城精品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威尼斯欢乐娱人城精品关于开展2024年大学生创新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4-04-02   打印

  根据学校2024年大学生创新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要求和《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鲁理工大办发〔2020〕5号)的相关规定,现启动我院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项目培育

  高度重视“大创计划”对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大创计划”是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强化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各类学生创新创业赛事项目的重要基础。“大创计划”通常分为“国创计划”、“省创计划”和“校创计划”3个等级,可依托教师科研项目课题,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

  二、申报项目类型及主要验收标准

  “大创计划”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3个类型。

  (一)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成员3至6人)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国创计划”项目验收由学校组织实施,以获得专利、公开发表论文、完成实物制作、创新创业竞赛省级以上获奖等成果作为项目主要验收标准。

  (二)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成员3至6人)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国创计划”项目验收由学校组织实施,以完成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并获得创新创业竞赛省级以上奖励作为项目主要验收标准。

  (三)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成员3至6人)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国创计划”项目验收由学校组织实施,以完成公司注册并实现良性运行作为项目主要验收标准。

以上3类“省创计划”和“校创计划”项目验收由项目承担学院组织实施,“国创计划”项目验收由学校组织实施,各类验收优秀项目推报学校参加“大创计划”项目优秀成果展,并作为省级以上A+类重点赛事的培育项目,予以重点孵化和资助支持。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对象

  申报对象为2021级、2022级和2023级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其中2021级本科学生可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申报,但不能担任项目负责人。每位学生同一学年只能负责或参与一个项目,每一个团队成员最多不超过6人。

  (二)申报程序及要求

  1.“大创计划”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初评,择优推报校级。

  2.不得再次申报与已结项及未结项的项目研究内容重复的项目。

  3.项目的研究实施周期均为1年(自项目审批之日起)。中期检查在立项年度的11月份进行,结项在次年的6月份进行(具体另行通知)。

  (三)指导教师

  1.每个项目须至少配备1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指导教师应具有指导项目实施的能力和相关专业背景,能够全过程跟踪项目执行情况,指导学生按预定计划完成相关研究训练内容,取得相应的研究成果。

  2.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的指导教师应具有创业教学、研究或实践经历,同时还应选定1名企业专家作为指导教师,企业专家应具有企业运营及管理方面的丰富实践经历,且有足够时间与精力参与项目指导。

  3.每位指导教师(限第一指导教师)同期指导项目原则上不超过3项。

  四、立项数量

  学院将组织专家对提报项目进行评审,按照学校要求,推报“校创计划”项目,项目数将综合项目申报及专家评审情况等予以确定。

  五、项目报送

  1.项目负责人在老师的指导下撰写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书(模板见附件1)。申报书的第四项以后签章部分可暂不填写。申报书的撰写参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书形式审查标准(见附件2)。

  2.立项严格按项目负责人所在的学院申报,项目负责人向学院提交申报书。

  3.学院组织形式审查小组对学院申报项目进行申报书形式审查及内容初审。

  4.上报材料包括:申报书Word文档电子版(含所有信息)、申报书PDF文档电子版(删去指导教师姓名),申报书Word文档电子版和PDF文档电子版的命名与汇总表的项目序号一致。所有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2877113947@qq.com,相关审核材料留学院备查。

  5.材料上报截止时间为4月19日17:00,过期未申报者,视为自动放弃。(具体安排见附件3)

  6.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对拟推荐“校创项目”进行重点打磨提升。

  六、注意事项

  1.申报内容必须填写规范,如出现因信息不准确、不规范、不完整影响项目正常审核,责任由项目负责人承担。

  2.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大创计划”项目立项后,指导教师、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原则上不得随意变更、增减。项目负责人申报项目前必须要征求指导教师对项目题目、内容、成员等信息的意见。项目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照计划实施,除不可抗拒因素,一般不予延期结项。

  七、培训事宜

  1.项目申报培训形式另行通知

  2.学院拟申报项目的老师、学生请加群,QQ群号:252564194

负责人:齐老师  2782119;

     张同学  19819131958

附件: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模板

附件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模板.rar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形式审查标准

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形式审查标准.zip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学院工作安排表

附件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学院工作安排表.docx

威尼斯欢乐娱人城精品

2024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