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威尼斯欢乐娱人城精品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春秋几度勤耕耘,播得桃李满人间 ——访我院优秀教师王金田

作者:威尼斯欢乐娱人城精品 发布时:2023-11-28   打印

王金田,男,1978年8月,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硕士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数量经济系,获得经济学硕士。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获得管理学博士。曾教过本科《计量经济学》、《经济数学》等5门课程,研究生《中级计量经济学》、《博弈论》等3门课程。多次获得教学质量奖校级和院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发表SSCI和CSSCI等论文多篇,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主持校内教研课题多项,获得省社科二等奖3次。

   王金田是一名教学相长的教师,也是陪伴学生成长的朋友。他在这片土地挥洒汗水,滋润着怀揣梦想的花朵;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着成长蜕变的攀登者。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悠悠将近二十载,春风化雨,桃李满天下。从当初的意气风发到如今华发早生,他对教育的初心历久弥坚。

站稳课堂,做用心用情用智做好传道授业的“老黄牛”

“铅刀有干将之志,萤烛希日月之光”。在经济学专业的教学方面,王老师的教学注重“难多易少”。他主张难度大的知识点重点讲解,简单知识点的则略微讲解,更注重让学生自己去理解。在学生遇到难以理解的问题时,他还会采用质疑式教学,把教师教的过程变为学生学的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活跃课堂气氛。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王老师从教近二十年,将自己的青春献给教育事业,坚持手写教案,认真负责地对待教学工作。针对课程准备,王老师不会直接将教材内容直接复制到课件中,也很少用教材的配套课件,而是分解各个条件和结论,凭着庖丁解牛的精神,真正让学生掌握这个知识点是什么,怎么用。王老师认为,与学生相处最重要的就是真挚二字,因为“爱”的繁体字中间有一个“心”,所以爱学生一定要用心去爱,要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积极主动的了解学生动态,为学生解决各方面问题。他勤勉敬业,用自己的真心去浸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田,让学生充盈知识的同时感受到温暖。

 

潜心育人,做同心同向同行指引发展方向的“孺子牛”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王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不仅呈现在课堂教学上,也体现的课外生活中。王老师表示,经常有学生在课下有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询问他、找他补课,他总会耐心讲解、倾囊相授。其中,有一个学生令王老师印象深刻,当时王老师为她补习了《经济数学》这门课,在老师的悉心讲解下,这位学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位学生推免至山东大学,让王老师倍感欣慰。

近年来,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以学生为本;他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潜心实践教学研究,无怨无悔的奋斗在实践教学的第一线。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是王老师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王老师长期带领和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在各大赛事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山东省科创精英挑战赛省级二等奖、“精创挑战杯”省级二等奖等奖项。王老师还指导和监督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其中两名学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一名学生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设计,王老师也荣获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青春赋能,做敢想敢干敢为创新发展路径的“拓荒牛”

王老师始终把专业、教学和学生放在第一位,想学院、专业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内容改革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参与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改、毕业要求的制定,使专业培养目标更适合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修订,聚焦于充满生机活力、多层次、可选择、各具特色的课程体系的构建;积极研究所在院系的课程质量评价机制和毕业要求评价机制,并督促机制的运行,及时进行分析和总结,推动课程教学、评价方法、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的持续性改进。这些教改成果不但使课堂教学气氛活跃、教学效率高,还加强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感。王老师始终用一颗关爱的“真心”言传身教,正因如此,王老师2005年获得威尼斯欢乐娱人城精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2013年以来,连续七年获得山东理工大学“教学质量奖”获得2018年威尼斯欢乐娱人城精品首届“优秀青年教师”三等奖等诸多奖项,同时获得2015年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王老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惜时如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切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教至今,发表SSCI和CSSCI等论文多篇,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主持校内教研课题多项,获得省社科二等奖3次。在学术上,王老师一直秉持的原则是紧跟研究前沿,持续关注优质的学术作品,包括国际经济类顶刊、五大刊、国内的三大刊物、关注的学术大咖的个人主页、国内会议(香樟会议等)、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等。由于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王金田做到了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教研相长。  

教育本就是一项前赴后继的事业,古语有云:“虽千万人,吾往矣”,王老师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实践,用十余年的躬耕,浇灌出教育事业上的璀璨,成为教师的榜样和标杆。正所谓一寸月光万里路,希望王老师身上温和而坚定的光芒,能照亮更多为教育事业竭尽心力的“先生”们!